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成员动态 > 会员动态
“标准地”的成功探路:遂宁高新区在全省 率先启动改革试点,可行性得以验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3 14:47:29 浏览:
          土地,是项目建设的核心要素资源;项目用地的落实,又涉及安全、环保、能耗、产业等多个方面。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的通知》,提出我省“标准地”改革的时间表——2021年6月底前,有条件的省级及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及省级新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统一简称园区)先行实施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   
          “标准地”是通过在土地供应前设定好相关指标体系,在企业拿地前就约定好开发利用土地的相关标准,是“亩均论英雄”的实现手段之一。“标准地”改革将有效解决工业项目长期以来“重前端引入、轻后端监管”的问题,推动实现“拿地即开工”,促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准地”改革,四川第一个吃螃蟹的地方是遂宁。2019年9月,遂宁出台了《遂宁市工业项目“多标合一”(标准地)改革试点方案》。同月,四川上达电子有限公司竞得遂宁首块“标准地”。文件还“热”着,项目已开始落地,行动之快,令人称奇。
           看似轻松的背后,是纠结和争论。在试点开始前,遂宁提出把工业用地出让价9.6万元提升至16万元,并且增加亩均税收等拿地要求。内部讨论中,有部门直言不讳:“提价又提门槛,企业被别的市州抢走了怎么办?”最终,遂宁市委市政府拍板:干!
           随即,一场谨慎的试验在遂宁高新区拉开帷幕。选遂宁高新区,侧面印证了当地对试点的一丝担心,这个2019年才成立的省级新区,聚焦高新产业,招商的起点高,推进阻力相对较小。
           探路的结果令人欣喜又意外:截至目前,遂宁高新区已完成了7宗“标准地”供应。记者回访发现,企业基本都能接受各项“标准”条件,而且企业反而因为“标准地”主动找上门投资。这是因为对企业来说,“标准地”改革让项目跑出“加速度”,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我们是机械设备零配件生产企业,早一个月开工就能增加500万以上的收入。”四川冠佑实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辉艳说。
           为何“标准地”能提升拿地速度?按照“标准地”要求,在土地出让之前,政府需对整个区域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环境影响评价事项等进行统一评价,企业不再需要自行评价,这样就节约了时间,最终目标是实现“拿地即开工”。从遂宁的经验来看,已经将拿地开工周期从6个月左右,缩短至5个工作日。
          “标准地改革是一个系统化的大工程。”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困难很多,阻碍也很多,但是“标准地”改革倒逼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的思路已形成共识,各地也进行了很多积极探索,加快推动土地等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集聚。
(遂宁高新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