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成员动态 > 会员动态
2019年度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会顺利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9 14:45:37 浏览:
 
    执业质量,是中介咨询机构长远、健康发展的基石。而提高执业质量的关键在于持续保持注册会计师团队的专业胜任能力。要想持续保持专业胜任能力,则必须高度重视后续教育培训工作。
    成为享誉全国的中介咨询机构是四川德文咨询集团不懈追求的目标。近几年来,在集团合伙人团队的正确指引下,在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集团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在业务规模快速扩张之际,执业质量也得到显著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2019年11月11日至15日期间,集团旗下四川德文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会。六十余名执业注册会计师和部分审计助理人员参加本次培训会。
贯彻“培训课程设置紧跟政策变化,深度契合执业人员实际需求”精神,本次培训会开设了《会计报表审计思路分析》《审计失败之反思》《注册会计师职业精神与职业文化》《公司收购的相关法律问题》《商务礼仪》《企业IPO与并购重组中的税务问题》《激发群体智慧的结构化研讨》等专题课程。
    集团首席合伙人兼四川德文会计师事务所所长许兵伦主持培训会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他深入介绍了中介咨询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和集团发展战略,并就严格恪守职业道德、有效防范执业风险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表示,要实现集团做大、做强的目标,前提是要练好“内功”。全体员工要努力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培养良好的职业操守,共同创造德文咨询集团美好的未来!
    四川德文会计师事务所技术负责人-四川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物胡丽梅立足于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分析审计工作思路,以此帮助参训学员建立高效的思维模式。
    在《会计报表审计思路分析》课上,胡丽梅首先阐述了她对证监会行政处罚案例的一些思考。近年来,越来越多会计师事务所受到行政处罚,主要原因是未做到勤勉尽责和未保持应有的独立性。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切实建立健全业务质量控制制度,确保职业道德守则执行到位;树立质量至上的意识,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关于如何审计分析会计报表,胡丽梅以某农产品公司为案例,从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分析财务报表异常波动数据、访谈公司管理层、识别重大错报风险等角度详细展开思路讲解。
    关于规范审计工作底稿编制,胡丽梅以“1只蜘蛛8条腿,100只蜘蛛(  )条腿?”这道应用题生动阐释了“审计底稿是为了记录审计人员从怀疑到满意的整个过程而存在的”这个本质,并就收集证据和书写审计记录分享了自己独到的经验。
    资深财务专家-四川省会计类高端人才魏世财对近年来发生的重大审计失败案例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在《审计失败之反思》专题课上,魏世财围绕改善执业环境、改革委托制度、赋予外调权限、提高查弊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提升道德水平等方面展开阐述,深入剖析了不同惩处制度、委托制度、价值观的利弊,提出了“秉承道义主义和美德主义的伦理观,保持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道德水准,是注册会计师防范审计失败,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公众利益的道德基础和道德力量”的全新理念。
    优秀的团队不仅要有扎实的业务功底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还要有良好的探索、思考问题的氛围和方法。
    有鉴于此,四川德文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复核人陈凤平创新培训内容,引导参训学员进行“激发群体智慧的结构化研讨”活动。会上,陈凤平介绍了结构化讨论的积极意义和概念,并讲解了头脑风暴法、团队列名法、鱼骨图、六顶思考帽等工具的具体运用。在此基础上,组织参训学员就“新时代背景下会计师事务所寻求创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最困扰的问题”“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企业并购重组和破产清算中的难点问题”“国企改革背景下为企业转型提供决策支持咨询服务的关键问题”“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背景下注册会计师国际化的难点问题”进行结构化讨论,激发起了参训学员的强烈兴趣。大家踊跃发言、讨论激烈,很好的掌握了结构化思维模式。
    此外,高级会计师张进讲授了公司收购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厘清了并购、收购、一致行动人等审计实务中常遇到的法律概念,并以众多案例讲述了公司收购全流程中各环节的潜在风险及应对策略,加深了参训学员对公司收购审计业务的风险认知。
资深税务专家陈海英在《企业IPO与并购重组中的税务问题》专题课上,通过“海口公司XX”“佛山与广州XX公司的股权交易”“XX特种刀具制造公司”“XX医疗公司的架构调整”等案例,就企业IPO与并购重组中的税务问题同大家一起讨论分享,创造性的提出了很多税务筹划方案。
    为期五天的继续教育培训会圆满结束。期间,参训学员学习热情极高,大家积极思考,踊跃与讲课老师互动,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通过本次培训,参训学员对新时期、新形势下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有了全新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培训课上所学知识对具体审计业务有很好的现实指导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积极研究和探索审计规律,推动集团业务质量实现新的飞跃!


(四川德文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