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成员风采 > 会员风采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8 11:22:03 浏览: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3月,由清华大学与四川省共同创建。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电机系,致力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积极开展能源互联网的前沿研究和产业培育。
    作为清华大学、四川省、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华盛顿州在“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建设领域开展“2+2”合作的重要技术依托、交流平台和承载单位,研究院积极响应“能源革命”和“互联网+”行动的号召,以提高我国能源支撑保障能力,推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促进全社会节能减排与能源消费升级,拓展能源国际合作,推进我国能源科技创新为目标,充分吸纳国内外能源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开展能源互联网核心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建设能源互联网新型业态的人才汇聚平台、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发展高地。
    研究院围绕能源传感与芯片技术、储能技术与智能电网、能源装备及安全监控、能量管理与市场化交易、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五个研究方向,共引进25个高层次研究团队,汇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80余人(其中国家千人2人、四川省千人5人,博士70余名,硕士120余名,国外引进人才20余名,清华大学人才60余名),在促进能源领域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能源产业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