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成员风采 > 征文展示
科技孵化服务工作典型案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5 15:43:14 浏览:
 李惠琴
成都双新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

    一、 单位简介
    创建于 2006 年的成都双新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总部坐落在成都市青羊区青羊工业总部基地,同时在郫都区、青白江区、龙泉驿区、锦江区、新津县等6个工业集中发展区设立了分子机构。 公司集聚了一批行业技术骨干及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优质专家资源,致力于为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科技政策信息传递、创业项目孵化、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公益培训、创新资源整合等多元化服务。公司于 2010 年打造了71580 企业服务平台,该平台已先后被认定为“成都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四川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开启了公司品牌之路。近年来,公司在工业园区创新服务模式建设、 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创新创业政策高效落地等科技孵化服务工作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对推动区域企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和谐发展,以及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工作中的具体落地具有积极作用。
    二、开展创新科技孵化服务工作的主要做法与经验 
   (一)打造可复制、一体化、多层次的园区创新服务体系,开启园区创新服务新模式
   园区创新服务体系以政府部门为指导、联合园区运营的各方单位,以“园区管理方+园区龙头企业+入驻园区的科技服务平台+第三方服务机构+专家”的创新服务模式,引入市场化运作的第三方平台服务机构负责服务落地工作。通过公司聚合优质的服务机构、 专家等第三方资源以进入省内各工业园区,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的专业化创新创业服务,并且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合作,着力构建科技创新多元协同机制,解决科技创新要素分散等问题。 
    该体系包含了10 大类公益创新创业服务和6大类专业创新咨询服务,以园区管理方及服务方为基础,公益为主导,将政府职能有效延伸。图1为公司研发的园区创新服务体系的建设框架: 
 

   
 
   (二)构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并对区域行业重点企业进行该体系打造,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区域行业龙头企业
   该体系解决了企业创新工作碎片化、创新工作推进缓慢、创新成果转化率低等各种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诊断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帮助企业梳理技术创新战略,完善技术体系,绘制未来 3-5 年技术发展路线图,优化组织架构并打造高效创新团队,建立科技项目管理体系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整合内外部创新资源的能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创新管理系统,提炼企业技术创新的最新路径。
    公司通过对具有一定创新基础和创新实力的区域或行业龙头企业所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研究,对症下药,帮助企业找出发展关键性问题,提升自我认知度,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有效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二次创业,点对点助力企业创新腾飞。图2为公司研发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框架:

  2 系 
 
   (三)研发互联网+政策的“政册通App”,建立四川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政策公共服务平台
    公司历时两年,研发了“政册通”APP,获得了软件著作权,开通了“政册通”微信公众号(cdzhengcetong),投入超过200万元,建设了政册通公益服务平台,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公益性政策查询、政策解读、智能匹配、智能规划等服务,使企业对政策信息一目了然,有效节省了传统线下政策咨询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图3为公司研发的政册通平台服务内容概要:

  3 要 

 
    三、开展创新科技孵化服务工作的主要成效
    (一)推广园区创新服务体系至成都市10大工业集中发展区,平均年度开展60场次公益服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获政府及媒体高度关注
   该体系已成功覆盖成都市45%的工业集中发展区,包含青羊、郫县、龙泉驿区、新津、青白江、锦江、武侯、广汉及德阳文化创意产业园等10个工业集中发展区,与其中6大工业园区当地政府部门、园区共建区域性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运用该体系,公司平均每年开展科技孵化培训服务活动达 60 场次以上,每年累计参加企业 1500 家次、 累计参加人数 2000 人次, 涵盖了科技信息推广、产学研对接、管理创新交流会、 技术创新方法培训会、 科技项目与科技政策宣讲、产业发展座谈会、产业链资源对接交流、创新创业辅导等内容,为企业解决了政策理解不到位、企业管理创新资源匮乏等问题,受到了广大中小企业的一致认可 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图片详见附件一 图集 1-7。
    运用该体系,公司已经协助查特生物医疗(成都)有限公司等40余户企业建立内部创新研发载体,并获得了四川省、成都市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的认定; 协助四川优普超纯科技有限公司等 50 余户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和知识产权专利建设工作,并获得了高企认定;四川高福记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引进院士专家进行技术创新,帮助企业开展四川省、成都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培育和认定工作;协助成都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对接产业园区,获得房租减免政策,推荐重点科技创新项目进入成都市各区域的“菁蓉汇”,帮助9户企业获得科创贷5300 余万元,帮助4户企业进行战略融资达5.35亿元。同时,还培育了40余户企业获得了成长性工程认定;协助企业挖掘申请了360 余件专利。图4为部分服务企业的合集:
 
 
 
  图集  

    运用该体系协助成都市郫都区政府建立了郫都区工业创新联盟,该联盟内设立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医疗设备、川菜产业等5大技术联盟。目前建设专家库105人,邀请各级专家对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2016年推进对外合作项目 29 个,以四川高福记食品有限公司益生菌项目、成都鑫成鹏线缆材料有限公司高分子绝缘材料等项目为代表,吸引院士(专家)11 位,截止 2017年 1 月 企业新增投资固定资产上亿元,新增销售收入3.4亿元,利税 8000 余万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7 年公司将继续完善推广该服务模式,为青羊区军民融合产业服务联盟提供全面的创新服务支撑。图5为郫县工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图 5 会 
 
     该体系已于2015年被纳入《成都改革实践案例选编》,公司的服务成果受到了四川日报、四川科技报、成都日报等各大媒体的采访和报道。
    2017 年,公司先后受中国科协、重庆市科协邀请分别为全国副省级城市园区科协领导及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负责人140余人、重庆市各园区科协代表80余人做了该体系的主题经验分享,受到了参会领导、代表的好评和认可,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图7为全国园区科协组织建设培训会现场,图8为重庆市园区科协建设培训会现场:
 
 图 7 场 

  8 场 
   
    (二)协助企业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对成都市500 余家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了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培训,对成都宏明双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明双新”)、成都鑫成鹏线缆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成鹏”)等五家企业进行了技术创新能力的诊断分析,通过技术专家和咨询专家的双重作用明确企业创新战略目标和企业发展方向,澄清产品市场定位,为企业出具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绘制了企业未来 3-5 年技术发展路线图。图片详见附件一图9。
    2016 年,公司协助鑫成鹏梳理了企业的技术发展应该依托公司的环保、节能新型产品,使其技术产品被纳入西部大开发鼓励产业目录,减免企业税收约300 万元,有效了增强了企业加大研发力度的信心,降低了企业创新的成本,助力鑫成鹏成功登陆新三板。目前平台正协助3家企业启动“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项目,已完成对成都西菱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高福记食品有限公司的诊断分析工作,推动了成都西菱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上市进程,获得了企业的一致认可。该体系荣获“2013-2014 年度成都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三)推广政册通平台,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专业化政策信息服务,打通国家“双创”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该平台自2015年12月上线以来,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郫都区、龙泉驿区、青白江、新津、锦江、武侯、德阳、广汉等区域进行了积极的宣传和推广,收效颇丰。截止2017年6月累计注册企业21000余家,且活跃度较高,平均每月更新政策上百条。通过该平台建立了与成都企业联合会、成都市机械行业协会等协会、联合会的合作,密切了与广大中小企业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全面提升了平台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受到了政府、园区、协会、企业各方的赞许和支持。
    四、总结
    公司拟上市,利用资本的力量,集聚更多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四川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力争服务覆盖更多工业集中发展区,服务更多企业,打造西南地区创新创业服务第一品牌,推动科技孵化服务工作创新发展,助力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步伐。 


附件一 图集 1-7 

 图 Intel坛 

 2  2016龙 

 图
线向 

 图集4  西华大学菁蓉汇.创业训练营创业辅导 

 图集
5  郫都区科技信息推广活动 

 图集
6 青白江区产业链资源对接活动 

 图集
7 温江区新素质提升专题培训 

 
图 9 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专题培训会 
 

  9 企业技培训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