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成员风采 > 征文展示
对外合作交流新探索 ——科技城国际企业孵化器建设的经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5 15:39:22 浏览:
  周    全
绵阳科创区创业服务中心主任


科技城国际企业孵化器

 
    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来自英国、美国、新加坡等不同海外国家的高端人才正在追逐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创业梦。他们当中有留学生,有外国专家,也有长期从事对外贸易的企业家,在这里他们演绎着自己的创业故事,共享科技城国际企业孵化器带来的发展机遇。
    一、背景
    2015年绵阳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超过150亿元,外贸总额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越发频繁。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开始尝试“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同时更多的海外人才希望“走进来”在这片热土追逐自己的创业梦想。面对高速增长的企业对外贸易和海外人才归国创业需求,如何有效推进对外开放合作,成了亟需解决的难题。
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市委统战部与绵阳科创区共同建设科技城国际企业孵化器。作为市委、市政府扩大对外合作交流的重大举措,2015年7月,孵化器正式挂牌成立。国际企业孵化器旨在积极推动港澳台同胞、海外人才回绵创业兴业,努力集聚技术、资本和人才等创新要素,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在绵转化和产业化,探索对外开放合作的新模式。

 

科技城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二、做法
    1、汇聚平台资源
    2017年4月,中国(绵阳)科技城投资推广会在法国巴黎举行,来自亚眠市、上法兰西大区、巴黎大区、皮卡大区、中央大区等地的知名商会、企业、机构、院校等百余位嘉宾参加推介会。同时举办的还有中国(绵阳)科技城法国高层次人才对接会、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人才交流英国座谈会、中国(绵阳)科技城英国投资推广会等专题活动。投资推广交流会带来的是法国欧尚落户科创区、中欧大数据应用研究联盟与绵阳共建科技城大数据产业研究院、法国亚眠罗贝尔吕萨斯高中与绵阳外国语实验学校进行中法国际友好学校合作、英国达医社医疗公司与绵阳市三医院共建国际跨境联合会诊平台等10余个合作项目签约落地。这是国际企业孵化器首次依托内部平台走出国门开展投资推介活动,为科技城对外交流合作做出了积极探索。
    早在国际企业孵化器成立之初,我们就确立了以重点招引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合作平台,利用平台优势资源,共同推进孵化器建设的决策部署。先后引入了欧盟创新中心、英国剑桥科创孵化园、清华大学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跨境电商产业研究推进中心等平台,以平台作为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借助平台广阔的资源网络,吸引境外优质项目落户孵化器同时助推本土企业进行海外业务拓展。另外,我们还多次赴成都、重庆等地与英国、法国、德国、以色列、新加坡等各国领事馆开展对接交流,开展投资政策宣讲,吸引各国企业来绵开展合作投资。面对与日俱增的海归学子,孵化器举办海外留学生联谊会,通过宣传孵化器优惠政策,实地参观以及创业者的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激发留学人员的创业热情,吸引海外人才来孵化器创新创业。
    2、强化政策支撑
    绵阳芯联芯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入驻国际企业孵化器的企业,公司创始人袁晓君博士毕业于美国犹他大学,其创业团队获得了市千英百团奖励200万元,袁博士说:“来绵阳创业,就是因为被这里的政策所吸引,同时也是看好绵阳科技城的发展潜力。”近年来,绵阳着力打造了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平台。2014年12月,国务院批准科技城执行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并决定在科技城推广实施4项激励创新创业的先行先试税收优惠政策。科技部将科技城正式纳入“1+5+2”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席会议成员。同时,省政府为科技城“量身定制”了十条支持政策措施,绵阳市制定了《关于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决定》23项支持创新创业政策,并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门出台“涌泉计划”33项支持政策,内容涵盖科技金融、股权激励及成果转化、专利资助和奖励、人才发展及创新创业等领域。
    在享受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的同时,国际企业孵化器也制定了自身的“十大”优惠政策,从场地、税收、人才、投融资等领域给于企业更大的扶持。例如归国留学生创业可享受5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高新技术项目在孵化器实施转化,经评审给予一次性20万元项目补助;企业在国外设立分公司,给予每个分公司5万元奖励;企业申请国外发明专利并获得授权的,给予一次性30万元奖励;企业与境外机构进行技术交易并完成技术合同登记,给予合同成交金额1%的奖励;企业获得海外资本投资,一次性给予投资实际到位资金1%的奖励等等,一系列量身定制的优惠政策为归国留学生创业和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
    毕业于德国埃尔福特大学的留学生李季16年来到绵阳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成立了四川奥斯廷科技有限公司。谈到为何选择科技城国际企业孵化器,李季这样说道:“当初一直在成都和绵阳之间徘徊,最后选择这里还是看中了政策优势,孵化器为我们提供了150㎡的免费办公场地,同时以10元/㎡的优惠价格帮助我们解决了1400㎡的生产厂房。光是办公场地和厂房一年就可以节约近20万元,另外我们还获得了15万元的项目补助,公司运行不到一年产值已经突破百万了,可以说孵化器的政策扶持对于我们这种初创企业太重要了。”国家、省、市政策与孵化器优惠政策的相互叠加,为创业者释放了巨大的政策红利,共同编织起了国际企业孵化器的政策支撑体系,推动形成区域性的“政策洼地”和“创新特区”。
   3、做好服务保障
    来自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刘鹏路和他的创业团队组建了四川绽放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光学二维码防伪技术的研发。但是公司成立之初,团队在核心技术开发上遭遇了瓶颈,导致公司产品迟迟无法进入市场。在孵化器的牵线搭桥和大力推动下,促成公司和上海理工大学光学仪器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很快突破了技术障碍,实现了纳米光学二维码防伪标签的市场应用和产业化。其实在国际企业孵化器内,除了上海理工大学光学仪器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之外,还有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等7所大学的重点工程实验室和研究中心,这些高校的产学研基地不仅能够促进自身的成果转化,同时也能帮助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服务。
    英国伯明翰大学留学归国的胡晓回到绵阳准备干一番事业,可是万事开头难,要办证件、要找场地、要招人才等等一大堆从未遇到的问题摆在了面前,该如何迈出自己的第一步,他毫无头绪。这时候他找到了国际企业孵化器,在孵化器的帮助下,他顺利创办了四川汇邦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谈到自己的创业历程他充满感激的说道:“真没想到孵化器帮自己全程代办了所有证件,提供拎包入驻的办公室,还有人才公寓帮助创业团队解决住宿问题,这些都极大的减少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付出,让我可以专心的把注意力放在公司发展上。”不仅如此,孵化器还帮助企业申报了省科技创新基金奖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带领企业参加中国畜牧业博览会、西博会等展销平台,同时资助企业走出国门参加德国汉诺威国际农业机械展、泰国亚洲国际集约化畜牧展等国际展台拓展海外市场。2016年公司产值突破2000万元,产品成功打开了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市场。
    目前孵化器构建了以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为主体的技术市场,以川藏股权交易科技城军民融合股权交易中心为主体的资本市场,以中国国际人才市场科技城分中心为主体的人才市场,逐步形成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创业要素集聚。建成了8000㎡的科技服务大楼,引入了中国技术交易所等科技服务中介机构50余家,为企业提供风险投资、担保贷款、人才引进、成果对接等专业化服务。同时成立了自己的专业科技服务公司,打造 “微服驿站”线上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行政服务、人才招聘、专利查询、产品发布等全方位服务,让创业者足不出户接受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同时还可以享受创业导师“一对一”帮扶指导。
    每天早上8:50,一辆辆整齐的公交准时停靠在国际企业孵化器门口,车上下来的全是孵化器内企业员工,这是孵化器专门为企业员工上下班打造的定制公交。除了上下班定制公交,孵化器还建设了共享会议室、人才公寓、员工食堂、休闲书吧、创业咖啡、健身房等完善的配套设施。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毕业的庞诗豪16年来到国际企业孵化器创办了绵阳可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谈到来这里的创业感受时他说:“这里环境非常好,不仅仅是办公环境,紧张工作之余还可以休闲健身,也可以边喝咖啡边和朋友交流,重要的是这里聚集了一大批创业者,有浓厚的创业氛围,大家一起创业感觉更有激情、更有动力。”
国际企业孵化器努力摆脱提供物理空间和基础服务的“房东+物业”模式,积极向 “辅导员”转型升级,向专业化、市场化发展,做好早期投资、产业链资源整合、搭建专业技术平台、创业导师辅导等深度服务。
    三、启示
    国际企业孵化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是绵阳科技城探索对外合作交流的有益尝试,积累了宝贵经验。国际企业孵化器的建设启示我们:
    其一,孵化器的硬件不再是吸引创业者的关键因素,政策和服务才是孵化器的核心和灵魂。通过制定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并加以落地实施,同时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让创业者真正享受到快乐创业,从而形成孵化器的独特优势。
    其二,孵化器要能够为创业者提供资源对接,打造特色服务产品。如今创业者选择孵化器不是看中免费的办公场地,而是希望在孵化器内找到企业所需的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等资源,孵化器要能够汇聚各类创新创业要素,努力打造自身的特色服务产品。
    其三,孵化器要善于利用各类平台,通过平台资源招引优质项目。孵化器除了扩大自身宣传之外,需要广泛开展与各类平台的深入合作,通过平台的专业背景及国际资源让更多的境外企业和海外人才了解孵化器,搭建对外交流合作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