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成员动态 > 会员动态
“青藏高原特色藏药防治肝病的系统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 科技成果评价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5 15:28:17 浏览:

 
    2021年11月18日,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专家对西南民族大学完成的“青藏高原特色藏药防治肝病的系统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评价会的专家组由相关高校、研究所、医院的专家组成。
    经过专家评审,该项目对波棱瓜子有效成分波棱素的肝星状细胞抑制增殖及促进凋亡的作用开展研究,初步表明其通过调节细胞外基质的生成,可抑制肝纤维化;对波棱瓜子木脂素的大鼠酒精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开展研究,结果提示可通过 TGF-β/Smads、CTGF 通路调控发挥改善作用。对藏药二十五味松石丸治疗ANIT致大鼠胆汁淤积型肝损伤作用机制开展研究,结果提示通过介导FXR信号通路,调控其下游基因及下游蛋白,抑制胆汁酸过量分泌及合成,使胆汁酸的代谢趋于稳态,进而改善胆汁淤积。对藏药二十五味松石丸治疗药源性肝损伤的作用机制开展研究,结果提示,作用机理与Keap1/Nrf2信号通路以及TLR4/NF-κB p65通路上的信号转导因子有关。对藏药二十五味松石丸治疗MCD饲料诱导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小鼠作用机制开展研究,结果提示,可通过增加肠道菌群的丰度和多样性,改变肠道菌群组成进而调节菌群代谢。项目成果对藏医药防治肝病的机理研究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对藏医药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经专家组全面审核,评价专家认为该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