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30 17:13:28 浏览:
    一、基本情况
    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下简称泸州高新区孵化器),总投入2亿元,占地32亩,建筑面积2.79万平方米,主要由科技小微企业孵化中心、创新创业活动中心、政务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餐饮服务中心等五个功能区组成。泸州高新区孵化器于2016年12月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泸州首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泸州高新区孵化器主要在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科技、大数据、网络科技等领域对初创型小微企业进行孵化培育,已建立起“苗圃(预孵化)—孵化—加速”的接力式孵化体系,力争打造“孵化一批、成活一批、毕业一批、安置一批、引进一批”的循环孵化生态环境,大力推动园区产业升级。泸州高新区孵化器拥有优质的办公环境和配套设施,完善的入孵优惠政策,全方位的金融机构、政务中心、会议中心、餐饮服务、专家公寓等一站式服务格局,让入驻企业携带项目拎包入驻,让创业梦想落户此地生根发芽。
    二、2018年业务工作情况
   (一)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以泸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相关文件精神为方向指导,高新区先后印发《泸州高新区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泸州高新区技术创新能力建设补贴管理办法》《泸州高新区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引进办法》《泸州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种子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为支撑,对创业者和企业在物理空间保障、房租减免、创业资金资助、融资贷款以及技术创新奖励等各方面予以政策支持,以创新创业引导资金、孵化器种子资金和创业启动资金等专项资金为引导,帮助园区中小微创业企业持续创新成长。
   (二)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泸州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立起 “基础保障+创业辅导+专业服务+持续跟踪”的孵化服务模式和“苗圃(预孵化)—孵化—加速”的接力式孵化体系,并力争打造“孵化一批、成活一批、毕业一批、安置一批、引进一批”的循环孵化生态环境,已累计服务入驻企业112家,在孵企业85家,累计毕业企业27家,入驻平台机构13家,全年服务各类科技及科技相关企业300余家,提供直接就业岗位800余个,接受咨询1000余次,开展创业辅导和培训2000余人。2018年8月,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四川选拔赛中,泸州高新区参赛企业鼎纳科技有限公司的“纳米材料产业化”项目在全省主体赛创新组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
   (四)完善创新服务体系。通过引入投融资、法律、财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技术检测、项目咨询、技术协同等公共服务平台机构,泸州高新区进一步完善了园区创新服务体系,目前已拥有各类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平台60余个,同时,中科创新院泸州创新中心以及上海交大泸州智能制造研究中心落户高新区,为园区乃至全市的创新创业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支撑。为科学管理,我们引进专业运营团队泸州软通动力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为企业创新创业发展提供专业指导。
   (五)树立创新创业品牌。泸州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优势,树立了创新创业活动品牌:“智创高新”,并加大投入聘请专家资源,积极开展面向全市创业者的创业沙龙、专家坐诊、项目路演、专题讲座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加强媒体宣传,成功将“智创高新”品牌形象推广到全市创新创业各领域和阶层。
    三、2019年工作计划
   (一)积极打造创新创业载体。积极打造一批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场地、商务设施、管理咨询服务、专业技术服务、投融资服务等一系列的服务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打造科技服务生态系统。
   (二)持续升级创新服务功能。完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现有优惠政策和制定其他支持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对创业者和企业在创业物理空间保障、房租减免、创业资金资助、融资贷款以及技术创新奖励等各方面予以支持。
   (三)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围绕园区产业发展实际,重点引导与高新区主导产业相一致的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等人才和团队到园区内创业,孵化培育一批有前景、有活力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
   (四)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加大投入,加强谋划,依托“智创高新”品牌、坚持无偿共享原则、借助上级力量、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更加丰富和有针对性的双创活动,为全园区乃至全市创新创业者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未来,我们将大力建设创新创业载体和平台环境,全面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进一步打造园区小微企业孵化培育的软硬件环境,力争成为全省小微企业孵化培育的先锋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