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自贡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30 17:15:48 浏览:
    2018年,自贡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孵化器服务高效、资源共享、机制灵活、区域协同、氛围浓厚的发展态势,形成多种力量、多种模式、多种机制共同促进的全链条、多层次创业孵化新格局。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重点工作成效
    1.助力企业科技研发,完成2015年度创新创业资金项目验收
    为推动在孵企业加速发展,中心对2015年度创新创业资金项目开展了验收工作。按照项目验收清单,对创新创业项目进行认真清理,并组织2015年度企业申报的“基于等效质量法的锚下预应力无损检测系统研发”“气田集输工程井口加热炉系统及其自动控制方法”“GPRS滑坡远程自动监测报警系统”等7个项目进行验收。
    2.着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服务载体建设。
    为稳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器)长效发展,有效发挥其载体作用,3月完成省就业局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抽查复审工作,积极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平台并争取创业补助资金15万元,为更多大学生团队提供免费的公共办公区域,2018年中心新增优秀大学生团队13家,成功转换4家为孵化器在孵科技企业,实现了大学生创业转型升级的第一步。
    3.孵化服务成效显著,在孵企业发展突出。
    在孵企业远德安防作为预警系统安装企业参加了全省地质环境管理工作现场会,各地市州与会人员均对预警系统给予高度评价并于下半年成功申报为高新技术企业;四川辰燊科技有限公司入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行业半决赛;园区在孵大学生创业企业自贡市优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入库四川省第二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学生创业企业四川万汇大数据有限公司与眉山、内江、成都高考培训机构签订合作协议,顺利打开外地市场。
    4.加快南岸科技新区孵化器建设,完善创新创业环境
    为全力推进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把南岸科技新区孵化器建设作为寻求创新发展的突破口,今年引入专业孵化器运营机构清华启迪之星与海尔·海创会,为南岸科技新区注入新鲜血液,带动孵化器的建设主体更加广泛,管理团队更加专业。并制定《南岸科技新区专业孵化器运营商指标体系》,出台《关于支持孵化器建设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为孵化器的变革升级提供有力保障,为创业企业及团队提供更加完善与有效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
   (二)主要工作举措
    1.强化国家级品牌建设。
充分利用中心作为国家级孵化器拥有的品牌效益,加大力度推广在川影响力,全力拓展创业宣传和交流渠道,已获得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评价,先后接待了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省就业厅、自贡青年创业促进协会、宜宾市科技局等相关领导及从业人员关于孵化器建设运营的考察与交流,不仅加强了自贡高新区孵化器的宣传力度,同时也促进了各区域间的资源共享,在省内的影响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2.加大创新载体建设,提升区域供给能力
    为进一步做强、做优高新区新创业孵化平台,为大学生、返乡创业者等提供更加优质的创业孵化服务,2018年中心联同市人社、市就业局共同打造了“川南创新创业活动中心”(暨自贡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心、自贡市返乡创业活动中心),依托清华和海尔的资源优势,大力提升创新创业平台的层次,充分发挥区域性创新载体作用。
    三、2019年工作计划
    加强和清华启迪之星合作,协同启迪之星针对实体入驻载体的企业提供有形孵化载体服务,通过构建“空间支持+基础服务+创业辅导+资源对接”的立体孵化服务体系,对入驻企业进行全方位的创业支撑;针对区域内科技创新群体提供无形创业社区服务,通过建立起创新社群组织,举办创业社群活动,最终形成科技创新社区。
    加强和海尔海创汇合作,协同海创汇进行招商工作,引进有关教育装备和智能信息化等方面的企业入驻南岸科技新区,并对入驻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对引进的创业企业为区域内科技创新企业,为其提供无形创业社区等服务。
    整合各方资源,全方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和孵化器发展宣传活动,吸引更多科技人员创业,使孵化器建设发展的政策和扶持措施在我市企业、大中专学生中广为人知,把孵化器发展和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智力引进、高新企业培育等方面结合起来,集成资源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