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成都高新创业服务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2 15:20:28 浏览:
    成都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于1989年11月25日正式成立,是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准的第一批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之一。“创业中心”隶属于成都市科技局,是全民公益型自收自支事业单位。 
    自“创业中心”成立以来相继获得先进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际企业孵化器试点单位、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火炬先进创业服务中心管理奖、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单位、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等荣誉与肯定。
    2018年,“创业中心”紧紧围绕“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发展战略,依托中心资源和孵化器基础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提升员工作能力和素质、不断提高孵化服务水平,保障创新创业工作顺利开展,积极为在孵企业解决市场开拓、融资等相关困难。
    1、持续维护原有的中介服务平台和积极引入新的服务机构
    2018年中心继续强化与各高校、企业服务中介机构、律师事务所、投资公司等服务机构的合作,为在孵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针对性的全面服务,帮助其解决后顾之忧,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围绕需求,实现创业服务专业化。园区针对创业者的切实需求,从金融服务、创新技术服务、中介服务、创业实训服务、第三方商务服务、创业团队互动交流服务等多方面搭建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贷款,科技金融、法律咨询等一系列服务,为入驻团队提供全方位服务。对青年创业团队采取“技术导师+企业导师+创业导师”的指导培养模式。高等院校提供科研经费和学术导师,企业提供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导师、金融机构提供创业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导师,指导解决创业初期难题。依托与中心合作的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等专业化团队,采取坐诊的方式为园区创业者提供定制服务,开展创业企业服务10余次,服务创业青年80余人。
    在原有的中介服务平台基础上,园区还不断引入新的10余家服务机构以便为园区企业带来更多可供选择的服务。
    2、中校互动,丰富青年创业活动
    近年来,大学生创业、就业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各界观注的焦点,为了开拓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思路,培养大学生自主创业意识,帮助大学生走上创业、就业之路,降低创业风险,“创业中心”主任到成都职业技术学院,为广大师生作大学生创业、就业专题讲座,大会现场座无虚席,500余名师生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创业中心将通过充分发挥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的作用,加强与大学的合作,经常开展类似讲座培训,并尝试把大学生创业培训工作和孵化器企业创业实践结合起来,为更多想了解创业过程的大学生提供创业知识,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鼓励大学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对待创业。
    3、加强孵化园区硬件建设
    目前创业中心投入使用的孵化楼涵盖了公共服务面积,创业咖啡,创客酒店,创业食堂,生活配套区,体育休闲区等若干区域。随着园区硬件建设的不断完善升级,入驻的团队也逐渐享受到了较为齐全的创业服务体系。
    4、特色化、专业化、精细化的增值服务
    一是持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完善资源共享平台。二是大力推进高技术含量企业,发展具有成都特色的产业;以高端的产业推进高端人才的聚集。通过之前的实践探索发现,引进了高端的人才。只有高端的产业聚集之后以产业带动高端人才的聚集,才能使中心发展进入良性循环。三是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实现以创业促进就业。初创企业的人才问题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关键因素,从2015年开始,我们逐步尝试了由具有共同需求的几家企业提出需求,由创业园与已建立合作关系的高校建立起一个校企合作培养机制来解决人才问题。在人才培训上,利用中心现有的多媒体教室,以企业的要求用小项目开发及专项培训的形式为企业培养及挑选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四是强化科技项目申报服务,协助企业获得资金扶持。建立收集省市区以及国家对孵化器及孵化器内部企业支持的相关政策的机制,并与专业性的咨询机构合作,让刚创业的企业在没有精力关心这部分项目申报的情况下为企业提供对称的信息服务。五是贴身保姆式的基础服务和全方位的管理。继续强化与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作,减少新进驻企业在初期创业成本的支出;让专业的服务机构使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工商、法律、管理咨询等各方面的科技中介服务。六是服务提升:加强对入驻企业的问诊、巡访和跟踪。完善入驻企业(团队)运行情况、发展需求等相关信息的动态统计和管理。开展创业导师、市场推广、数据统计等各种专业化、个性化服务。以促进在孵企业营业收入、利税、就业、技术专利数等指标。七是组织策划企业培训、交流活动开展,加强中心内企业信息的共享,促进供需关系。
    园区在之前已建立的服务体系基础上,通过对一系列增值服务的提升和强化,将服务做得更细、更有针对性。完善了孵化器服务的系统,让入孵企业和初创团队能够安心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