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天府新谷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2 15:22:33 浏览:
    天府新谷耕耘科技孵化事业近25年,是国家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小企业创新基地,也是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全国首家民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内首批“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孵化培育链示范单位,2018年已形成了国内特色鲜明的“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链孵化完整体系。在科技企业培育增值服务上,天府新谷的天使基金、孵化通、创保基金等一批金融投资体系建立起来了,形成完整的创投链。天府新谷组织各类的投资对接会、项目路演活动,有效达成项目融资。联想之星、红杉资本、真格基金、复星资本等一大批国内知名创投机构常年在天府新谷,了解科技企业发展状态,筛选项目。
    天府新谷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引下,在四川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创业四川”七大行动计划,以“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孵化培育体系为根基,通过众创空间、创业苗圃、企业孵化、天使投资、国际孵化等核心内容的聚集,建成孵化链、创投链、国际链三链融合的具有天府新谷自身特色的孵化创新模式。
    一、强载体聚服务,构建“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 全生命周期的科技孵化培育体系
天府新谷构建起“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生命周期的科技孵化体系。众创空间聚集创业动能,聚合社会创业资源,为创业者开辟道路;创业苗圃探索出免费入驻、定期毕业、长期培养,毕业跟踪的培育体系;孵化器以“孵化生态”和“创业生态”的“双生态”模式为基础,构建以创业人为核心的专业化、平台化科技服务体系;进入加速器阶段,对接产业资源,形成产业同频共振。
    培育创新链,聚集服务链。为了更有效地实现企业“一站式”精准服务,天府新谷探索以平台化思维打造专业化科技服务市场。目前,天府新谷已聚集成都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两院院士中心、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京师律师事务所等 45 家各类科技服务机构入驻,通过聚集优化创新创业“内循环”,通过每年蓉创茶馆近100场的精准服务活动、高质量路演推广助推成果转移转化。
    二、金融服务创新,构建科技金融服务全链体系
    为缓解创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命题,天府新谷与成都市农商银行等共同设立两亿元人民币的孵化通金融产品,缩短周期降低门槛精准扶持创业企业,多措并举地解决企业发展阶段的各种金融需求,通过有效的金融混业手段运用,力促企业“飞越”死亡谷。
    目前,根据科技创业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投融资诉求特点,天府新谷已构建起完备的担保、贷款、投资金融服务链条,采取投贷结合的模式,向企业提供多种金融服务。推出新谷“孵化通”金融服务产品,向企业提供成长贷、租金贷和置业贷三个业务品种,搭建新谷投资平台,引入中孵基金、中科联孵基金和新谷资本三家创投机构,对天使期和成长期的企业开展直接投资。        2018年8月,天府新谷首次探索创建“创保基金”,有效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为创业企业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为创业者和创业企业保驾护航。
    三、畅通国际通道,加速“一进一出一转移”国际孵化布局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已是大势所趋。几年来,天府新谷举办“罗德学者交流会”“蓉创女神全球行”“全球创业周末”“CUBIC金秋才智中国行”等全球性的创新创业交流活动。截止2018年7月,中美企业(波士顿)创新中心CUBIC携51支北美优秀项目来到中国,通过13场精彩的路演和交流对接活动,共促成近20个国外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在中国落地转化。
    天府新谷,将加快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国际化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在国际已建载体基础上,继续探索在新加坡、伦敦、以色列等建立离岸孵化基地,并携手国际知名孵化器、加速器,通过共建、共管、共交往模式,吸引国际创新成果来川、来蓉转移转化,建设全球化创新要素聚集的国际化创业社区。
    四、创新孵化模式,“孵化孵化器”集群向专业化细分领域延伸
    积极探索建立“成都味”的蓉创茶馆、“孵化孵化器”等新模式,重点培育和发展专业孵化器,通过引进 WORK+联合办公空间、Opark、华友汇硬件孵化器、执象实验室等各类孵化平台入驻,打造孵化器集群,促进园区企业规模聚集。经历几年孵化,仅WORK+联合办公空间就已在三年内,在省内外多个城市开启4家规模型分店,实现“四川品牌”的规模输出,每家店长期入驻企业超过120家。
    此外,天府新谷着力构建“生活生态”。为给创业人提供便利性、舒适性的创业环境,天府新谷持续打造宜业创业生活圈,打造了创业者草坪、篮球场、健身房,引进了星巴克、瑞幸咖啡、711等品牌。同时,天府新谷为创业人建立打造 “拎包创业”的创业人公寓——蓉漂之家,构建“工作、生活一个不少”的一站式创业服务社区。
    下一步,天府新谷已着手制定“新谷2020”规划,贯彻国家、省、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创业和产业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以“新空间、新基金、新视野”为核心的新谷 3.0 创新孵化模式,全面提升科技服务与成果转化的综合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共建创业学院,培育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和上规企业,把天府新谷打造成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新经济活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