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成都科创2018年度孵化载体服务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6 16:52:30 浏览:
    一、公司简介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由公司总部、6个研究院、1个科研生产基地、13个公司制、股份制企业构成,控股9家上市公司。
    境内共有600余户企事业单位,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现有职工14万人,拥有包括8名两院院士、200余名国家级科技英才在内的一大批知名专家和学者,同时拥有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成果孵化中心以及专业门类配套齐全的科研生产体系。目前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第346位。
    2016年4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正式与四川省、成都市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航天科工在蓉产业将按“一院两网四基地”的格局推进,包括通信技术研究院、智慧管网、航天云网、智慧产业基地、环境工程产业基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军民融合科创基地。深圳公司与成都市高新区签订《军民融合科创基地投资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了四川航天科创基地筹建工作并于2016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
    目前,科创基地入驻孵化企业共计 44 家,含括了航空装备、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生物技术、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科创基地累计签订85家企业孵化服务协议,涵盖航空、电子与信息、生物技术、光机电一体化、新能源等领域。目前,科创基地及特色楼宇入驻率均达到100%。
    航天科工军民融合(四川)科创基地依托集团公司内外智力资源、研发条件、合作网络、平台资源、品牌形象等优势,结合当地的优惠政策、人才资源及产业优势,搭建众创空间、试制实验空间、展示空间等三大功能空间,为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六大服务体系,助推科技企业创新创业。
    二、重点孵化工作:
   (一) 运营情况
    1、持续推进质量保证能力评价、履约综合能力评价工作
    履约综合能力评价已完成175家,其中一星165家,二星10家。
    质量保证能力评价已完成179家,其中一星174家,二星5家,入驻企业及外孵企业(除团队未注册公司),申请认证率为100%。
    2、引入第三方合作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第三方合作机构已有8家)
    深入了解创新创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需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法务、人才供给、财税等方面的服务需求,积极利用内外资源,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服务,构建完善的双创生态链条,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3、线上线下相结合
    1) 各地科创中心及小微企业服务站充分运用云端工作室,发布服务能力,采购及协作需求,并从云端承接双创相关需求,达成网上成交。
    2) 托线下双创服务平台,充分挖掘航天云网数据,提供双创增值服务。通过创青春大赛,发掘储备6个双创优质项目。
    3) 航天科创积极与航天云网开展线下协同工作,共同推进与各地政府部门的对接,加快云制造产业生态集群在全国七大区域九大城市的落地工作。
    4) 充分利用线下服务聚集的客户资源,增强云网用户粘度,发动协作方、及潜在协作方上云;与航天云网共同培育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
    5) 在各种双创活动中广泛宣传推介云网,大力推广云制造质量保证能力评价、云制造履约综合能力评价,提升云网的社会影响力。
    6) 加强自身网络化营销体系建设,目前已设立工研院网络化平台、航天科创小微企业管家服务网站,并进入试运行阶段,为线下综合服务提供有效支撑。
   (二) 主要业绩、
    1、累计获取各类资质 18项,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1) 四川省科技企业孵化器
    2) 成都市市级专业科技企业孵化器
    3) 成都市科普基地
    4) 成都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成员单位
    5) 四川省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平台)
    6) 成都高新区志愿者协会科普志愿服务基地
    7) 成都高新区公共技术平台(检测校准及大型仪器共享)
    8) 四川省科技孵化载体服务联盟成员单位
    9) 四川青年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发起单位
    10) 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首批企业七家之一)
    11)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青年创新工作室
    12) 成都市高新区军民融合专业特色楼宇
    13) 成都市空港新城专业特色楼宇
    14) 电子科技大学“双创”战略合作单位
    15) 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会员
    16) 成都市高新区创新创业协会会员
    17) 成都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会员
    18) 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产业孵化联盟成员单位
    2、发挥渠道资源优势,军民融合实践见成效
    以军民融合为特色和发力点,成都科创中心依托航天科工内部渠道资源,打通军工内部资源与社会资源间的“最后一公里”隔离带,显著提升了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运用效率。
    3、 检验检测能力完善,积极拓宽重点业务版块收入
    检验检测服务平台是为了配合公司试验试制空间的规划而单独开展的业务板块,目前已投入运营,覆盖了环境、食品、辐射放射、计量校准四大方面,运营面积2500平米,总投资约1900万元,已通过成都市高新区技术公共服务平台认定。积极进行科创成果产品及仪器销售代理推广。2018年8月初,成功中标绵竹市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园VR项目,中标金额55万;共计完成设备代理销售共计48.9万元,目前同步在对接安捷伦、普析、奥泰等大牌仪器厂家和经销商,争取在仪器代理销售领域有所突破。
    4、双创项目孵化—军转干部创业服务平台
    与成都西部中科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共同打造全国性的军转干部创业服务平台,为社会提供创业项目、创业基金、职业规划、职业培训、创业项目孵化、军旅企业家、专利技术军民融合应用对接等全过程服务。双方已签订股权投资合作协议。
   (三) 双创活动
    1、双创活动发掘种子项目,积极投资孵化
    截止目前,科创基地已参与或举办40余场高规格的创新创业活动, 积极与省、市团委、成都各高校合作交流,充分利用社会创新要素,积极发掘种子项目,纳入我司投资孵化储备项目库。
    现成都科创中心中小微项目池共储备63个项目,涵盖了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人工智能、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
    三、工作计划
    根据未来长远规划,航天科工军民融合(四川)科创基地将建设成“以投资为导向的孵化器,以物业载体为基础的众创空间,以科创服务、渠道资源为后盾”的创新平台。构建完善的三大空间六大服务体系职能,并在创业服务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成为央企区域科创中心的样板。在2019年,成都科创中心将继续发扬开拓创新、勇于拼搏的工作作风,继续发扬既有的成功经验,同时努力探索,通过多种渠道和模式持续推进科创中心品牌建设,进一步提高科创基地的知名度。
    1、突出航天科工品牌,构建高品质的产业集群
    按照科创基地军民融合方向的定位,有针对性的筛选入驻企业,采用优胜劣汰制,进行扭转,重点引入光电、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且符合航天科工产业链发展的中小微企业,提升整体入驻企业品质,把科创基地建设成具有航天科工品牌特色的产业集群。
    2、着力扶持中小微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通过物理空间整合、基础设施配套、产业服务支持等方式,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创造有利发展环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帮助中小微企业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区政府对创业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借助航天科工集团背景资源,通过资源的流动、重组和整合,形成高能级、高效率的孵化中心,打造一条符合科创基地定位的投资型科技孵化服务产业化发展通路。
    3、采用“预孵化”模式,充分发掘优质项目
    对投资项目采用 “预孵化”方式,关注有望实现技术突破和形成产业规模的“种子”,在企业科技成果向产品转化的前期阶段投入资金和服务,取得权益价值增值回报。通过预孵化模式,在科研项目发展前期介入并提供创业辅导,帮助双创团队顺利扫除技术障碍、市场风险,有效提升创业团队的成功几率,让双创基地在创业者中形成知名度。
    4、提供双创个性化服务,建设央企双创基地品牌
    科创基地通过为入驻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建设成央企板块双创示范基地品牌,把品牌化为无形资产,从而提高增值能力,增强对创业企业吸引力,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提高在行业内声誉,扩大行业内的影响,引领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