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6 16:56:37 浏览:
    一、大学科技园简介
    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电子科大科技园)由国家“985工程”、“211工程”教育部直属管理的电子科技大学建设,是2001年由科技部、教育部共同认定的首批国家大学科技园,是电子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和高科技产业化发展的重点基地。
    围绕学校科技成果转移和成都市发展战略布局,科技园在成都的东、西、南分别布局建设科技园,以“一校三园两基地”为载体,构建新兴电子信息+行业电子创新驱动引擎,形成“种子-孵化-加速-规模化”的完整科技产业生态体系。现已拥有三个园区两个基地,分别是位于成华区的沙河科技园、军事电子加速器;位于高新西区的西区科技园;位于双流区的天府科技园;位于郫都区的逆向创新孵化基地。园区总面积达500余亩,已建成载体空间15万平米。
    园区作为创新孵化载体,通过服务高校学科团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校企地产学研融合,已成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和支撑载体。科技园入园在孵企业超过300家,拥有创新成果630余项,近三年入园企业收入累计150亿元,为地方纳税超过23.8亿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0余家,培养上市企业7家
    二、大学科技园2018年业务情况
   (一)运营成果
    截至目前,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园2018年在园企业总数339家,企业总产值13.6亿元。园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园区运营服务能力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其中:
    沙河科技园、西区科技园在2017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中获得A类(优秀)认定;
    沙河科技园被认定为成都市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
    天府科技园获得军民融合服务机构、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成都双流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工作站、四川省特色产业园区、四川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成都双流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工作站、成都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等荣誉与资质。
   (二)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1)健全产学研合作渠道:与高校建立科研联络机制,重点推进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合作。建立专家库、项目成果库,为园区企业开辟产学研创新合作途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中,开展了产学研对接座谈会,邀请学院科研秘书走进科技园,与企业现场对接;通过需求整理,为高校科研人员与企业搭建了项目合作交流平台,完成了产学研对接。
    2)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成功举办的“第六届电子科大科技园暑期生产实习学校”,本次“暑期生产实习”共计21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
    3)军民融合服务平台建设:依托科技园,与中电锦江、长虹军工电子集团、成都技转集团、天府弘威军民融合基金、国防科大川渝校友会等,联合发起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产业孵化服务联盟”,共吸引78家军民融合相关企业参与其中。
    4)服务机构导入:现有服务机构40家,以采购项目服务的形式新增项目申报服务合作机构3家,为园区企业提供高企申报、项目申报等辅导服务。
    5)建设双创导师库:大力完善双创导师服务体系,在已有40人创业导师库的基础上,新增创业导师6位。
    三、大学科技园2019年工作计划
    校地合作:积极与温江区人民政府开展深度合作,打造电子科大温江“三医+人工智能”产业科技公园,集合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园、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器、创客空间等创新平台,打造国内一流的创新产业集群
    招商引智:继续做好孵化器和加速器的孵化工作,引进更多具有成电背景的企业、团队进入园区,继续以校内推介,校外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初创小微企业引进工作,引入更多千人团队,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
    提升服务:为创新企业发展提供支持,提升自身融资服务能力,多方位优化创业金融服务环境,与专业投融资服务机构以及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用评价、资产评估、会计、审计、法律、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中介服务机构,联合成立创业金融服务联盟。
    2019年,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将继续加深与政府、学校、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的合作,以提升孵化能力为主要工作任务,不断的拓展服务功能,为入园企业营造出了优质的工作环境,将园区打造成为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经济效益好的电子信息产业特色科技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