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8 16:53:59 浏览:
    一、园区基本情况
    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西南交大科技园”)是西南交通大学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提供支撑平台和服务而建立的大学科技园。西南交大科技园创建于2003年,于2005年12月被国家科技部、教育部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2010年10月被科技部、教育部认定为“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2014年12月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5年1月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016年2月通过科技部“众创空间”备案;2017年11月被中国产学研促进会认定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西南交大科技园自筹1.8亿元资金,在九里堤校区内修建了60000平方米26层高的创新大厦,用于为园区企业和项目团队提供研发、办公、测试以及孵化场所。同时在成都市委、市政府支持下,西南交大科技园与金牛区人民政府合作,积极整合西南交大现有载体资源和成果转化资源,打造“环交大菁蓉创业谷”,通过引入创投机构、集聚创新要素,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要素集聚区。目前,清科集团、天使汇、创业黑马、光谷咖啡、柴火空间、创业邦、创客街、十分联创、拓荒族、西谷曙光等10余家创投机构及知名孵化器已经入驻。
    二、2018年园区工作情况
    1.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
    为了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西南交大科技园经过学校授权,从2010年开始进行“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探索与试验,其核心内容是分割职务发明专利权给发明人团队,使职务发明人“晋升”为与学校平等的共同专利权人,将发明人享有的被奖励权升级为知识产权,以产权来激励发明人进行科技成果转化。
    在“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励下,已有200余项职务发明专利完成了分割确权,成立20余家高科技创业公司。
    2.建立“天使前投资”投融资服务机制,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西南交大科技园创造性地提出了“天使前投资”的概念。对尚未到孵化阶段的科技成果进行中试投资,以占有一定比例的知识产权作为回报,使实验室样品变成产品样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截止2018年已向“车载探地雷达系统”、“非饱和土三轴仪”、“高铁关键岗测试系统”、“系统可信性自动化验证”、“环保阻尼减振降噪材料”、“盾构机耐磨块”等7个中试项目累计投入“天使前”资金1000多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积累了一定的“天使前投资”经验。
    3.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助力企业孵化
    技术服务和技术转移作是交大科技园的重要服务板块。西南交大科技园从成立开始就把技术服务和技术转移作为园区重要服务功能,2017年在原有 “西南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成果转化平台”、“西南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网络信息服务平台”的基础之上,西南交大科技园新开发了“科评通”、“技转通”、“轨道交通NQI平台”。
    “科评通”系统是由西南交大科技园与国家科技成果网、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共同开发。该平台拥有强大专家资源库和大数据分析系统,可以对科技成果进行专业化和自动化评估。企业用户通过可以通过移动终端或PC端进入免费登入系统,进行评价申请后系统会自动根据评价流程对信息进行采集,筛选适合专家进行评估,然后形成评估报告。2017年完成科技成果评价118项,名列四川第一;发起成立了成都市科技成果评价联盟,主导完成了成都市科技成果评价标准。
    “技转通”是西南交大科技园以科技评价、技术经纪、全国联网的线下成果展示厅为基础的技术交易O2O专业平台,集成国内、国际优质科技成果,提供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一站式服务。
    西南交大科技园立足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的学科优势,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打造轨道交通“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一体化技术创新平台,强力支撑“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建设了“轨道交通NQI平台”服务平台。开展轨道交通装备检验、产品国际互认、减少贸易壁垒。目前已初步完成在线学习平台的需求分析、概要设计、界面设计、接口设计、数据库设计、代码编写。
    4.以创业者需求为导向,提升增值服务
    西南交大科技园围绕创业团队实际需求提供高附加值服务,不断加强项目诊断、团队搭建、产品改进。西南交大科技园先后孵化项目车载探地雷达系统参加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四川赛区先进制造行业决赛第2名、中国科学院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获得入围决赛奖。在西南交大科技园帮助下,车载探地雷达项目团队完成了系统升级研发,项目技术先后在沈丹高铁、西成高铁、沪蓉高铁进行上线试验,检测隧道93公里,应用效果良好。
    西南交大科技园为引导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宣传,开展高企培训,辅导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截止目前已成功辅导成都天佑智隧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城际轨道交通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尚华电气有限公司、成都天佑创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享受到税收减免政策。助推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品牌形象。
    西南交大科技园依托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协助孵化企业申报名类计划项目,帮助企业落实国家相关优惠政策。累计目前为止,西南交大科技园为园区企业申报各级政府部门项目105项,服务企业20家,申请金额4512.91万元。
    5.开展企业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培训,营造出创新创业氛围
    为了提高在孵企业的成长能力及有针对性的解决在孵企业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西南交大科技园不定期邀请行业专家为园区企业提供各类创新创业培训和服务。针对企业运营过程中的问题,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2018年举办了6场次培训,培训企业人员达3497人(次),培训内容涵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社保风险管控与统筹、企业顶层设计与股权激励、管理者能力建设等多个领域。
    6.构建国际技术推广平台,提升创新创业合作平台
    为促进各类创新创业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流动和配置,西南交大科技园以“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国际化策略,积极参与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促进国际间科技创新创业资源对接。
    西南交大科技园先后邀请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IraA. Fulton工程学院机械和航空航天工程教授及研究生院副院长Patrick Phelan博士;滑铁卢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首席技术转移官、世界华人技术经理人协会加拿大分会主席肖玲;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技术转移机构WARF;美国ASU技术转移公司 (AzTE)执行总监、Skysong Innovations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法律官Augustine V. Cheng,Dr. Cheng就技术转移进行深度交流,构建国际技术推广渠道。
    三、2019年园区工作计划
    西南交大科技园将持续坚持建设以交通技术领域为主,兼顾其它高新技术领域的专业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充分依托西南交通大学的科技和人才资源,通过科技成果评估作价入股、技术转让、专利实施许可、技术服务等多种形式推动区域技术成果转移和转化,推进区域高新技术领域的技术创新、集成创新和再创新。2019年西南交大科技园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技术转移服务水平:
    1.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8年6月30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指出:“扩大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下一步西南交大科技园将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的精神,对前期“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的案例、经验进行梳理,并使“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推广复制到其他地区,加速“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经验在更多地方落地。
    2.壮大专业化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人才队伍
    与国内外优秀技术转移机构合作,建立完善西南交大科技园技术经纪人培养体系,探索开发设计成果转化课程,鼓励员工进行科技成果转化、评估评价、知识产权等教育和培训,探索建立西南交大科技园技术转移人才业绩评价指标体系,打通职称晋升通道,吸引专业的技术转移人才,加快西南交大科技园技术经纪人队伍建设,健全西南交大科技园成果转化人员服务机制。
    3.开展国际孵化合作
    目前已与美国ASU的Skysong、威斯康星的WARF、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下一阶段将积极跟进落实,建立起多方共赢合作模式,将国际孵化合作落到实处。
    4.探索技术经纪人市场化激励机制
    对国内外成果转化人的激励政策进行研究,探索通过知识产权激励、股权激励、期权激励、分红激励等多种模式对科技园技术转化服务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相关经营管理人员进行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