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8 16:58:36 浏览:
    一、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简介
    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简称“城研院”),是香港城市大学(城大)在中国内地建立策略发展平台奠立的里程碑,是城大在内地设立的第二个策略性发展平台,是城大与西部地区政府、高校、科研、产业的交流与合作载体。城研院位于双流区凤翔湖创客公园旁,建筑面积约1.85万平方米,依托香港城市大学作为国际一流学府的科技、人才资源、优质科研成果,与内地快速发展的经济相结合,建立了国际化的技术转移和转化平台,同时为香港城市大学的教授、科研人员、校友、学生以及海外创业团队提供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对接内地市场需求、政策环境、产业和资本资源,促进香港、海外与内地的科技交流和人才合作,共同在全球同步创新的战略背景下,建立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与服务体系。城研院作为香港城市大学在中国西部的第一个产学研合作平台,由城大与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而成,截止目前,城大已经在这里设置了多个跨学科的科研中心和实验室。
    二、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2018年工作总结
    1. 组织开展多项活动,促进高新技术与企业对接
    i. 香港城大成都研究院“艺创空间”开幕式
    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的“艺创空间”于2018年5月11日开幕,为创意媒体及数码化社会提供应用研究、培训和创业服务的公共服务空间,致力成为创意产业研究枢纽和企业孵化器,并加强川港两地在科研和人才培训的合作。开幕典礼由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林郑月娥、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香港城市大学(城大)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及校长郭位教授主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四川省各级领导代表均有出席开幕典礼。“艺创空间”大楼内设有互动媒体电算应用中心│成都,以及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应用中心,主要从事人文艺术、创意媒体和虚拟实境方面的研发和应用等工作,为文化遗产、未来教育、沉浸式影院、模拟技术和医疗护理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提供创新的艺术与科技平台,务求成为创意产业研究枢纽和企业孵化器。
    ii. 成功主办“川港‘艺术.科技.创新’论坛”
    由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与香港城市大学共同主办的川港“艺术.科技.创新”论坛在成都市双流区隆重举行,双流区委常委韩超,双流区政府副区长、西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曾虎、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研究及科技)兼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院长吕坚等出席了本次活动。逾七十名国际知名文创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政府管理者出席,共同探讨互动媒体与虚拟现实科技的跨学科研究与应用,以促进国内外文创科技人才培养、应用研究与产业发展。活动当中,香港城市大学与双流区人民政府就“区块链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结为合作伙伴,主要开展区块链相关技术的应用研究,以及就教育培训、国际人才与技术交流等项目进行全面合作。同时,香港城市大学还与各方合作伙伴就“蓉港科技转化平台”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以便在项目孵化投资、参与发起设立和管理风险投资基金、知识产权服务、政策咨询、空间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
    2. 开展教育培训项目,深化企业创新机制
    iii. 承办“川港人才讲坛”
    由成都市双流区委组织部主办,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承办的“川港人才讲坛”成功举办,讲坛本次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国际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商务创新与计算实验室主任赵建良作主题演讲。来自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四川能源与互联网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以及成都技转集团、双流聚源公司等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聆听赵建良教授的精彩演讲。“川港人才讲坛”是双流区在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指导下,依托设立在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的“川港科技人才基地”这一重要载体而开办的以科技交流、技术培训为主旨的人才讲坛。
    三、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2019年工作计划
    1. 进一步完善研究院的网站建设与人才引进
    进一步丰富与完善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官方网站的内容建设,推出系列具有原创新的精品内容,扩大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在省内外的影响力。继续完成2019年的人才引进任务,重点从全国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引进从事创新和创业领域研究的优秀博士和研究人员。
    2. 定期开展课题研讨,完成相关课题结题
    紧紧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开展课题研究;组织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定期举办创新论坛和学术交流会,依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党和国家战略目标撰写成果要报、优秀学术论文和战略咨询报告、协助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结题。
    3. 积极开展课题申报与成果发布
    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目标,力争在优势研究领域申请新的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力争在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有新突破。
    4. 积极开展合作交流和战略咨询服务
    积极加强与省市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交流与沟通,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为各级地方政府部门撰写研究报告,提供对策研究,开展战略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