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成都创新连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1 15:36:58 浏览:
    成都创新连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依托成都创新连线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托管的孵化资源,在四川省科技载体服务联盟的扶持帮助下及公司高层的不懈努力下,基于政府政策的导向,公司在2018年取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及发展速度。现将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清当前形势,提出新的变革
    当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已发展成中国资本市场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对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产业创新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在其迅速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制约其自身进一步发展的问题。
    首先,中国经济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目前处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有很多企业面临需要借助资本进行结构调整和重组,以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也需要大量资本的参与。这些需求极大的促进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同时也给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会。无论是基金募资、投资还是退出,中国PE市场都呈现出急剧扩张态势,甚至出现“全民PE”的疯狂景象。而纵观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现状,目前也正处于从“量”向“质”转变的关键时期。持续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已经使中国成为亚洲最为活跃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未来十年已经被公认为是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飞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其次随着大型母基金、产业集团、上市公司等各路资金也在纷纷布局股权投资领域,目前中国股权投资出现的两点趋势非常值得大家关注:
    一是国家层面的动向:政府引导基金增长迅速。国内共成立1013支政府引导基金,目标规模超过5.3万亿元。“国家队”纷纷入场,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二是资本市场的反应: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也逐渐参与到私募股权投资领域,这说明了股权投资市场已获得各方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公司基于环境大背景,政府政策的引导下,积极发挥自身实力及主观能动性。在“纷繁杂乱”的资本市场上“火眼金睛”对“新、兴”的科创公司,提出来了大胆的投资构想及股权运作模式,摆脱了传统股权投资“小而无资、大而无钱”的投资困境。灵活运动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在创新改革的道路上生化改革的深度和强度,不仅在灵活创新上走出本公司自有的发展道路,更在产品组合,架构调整上,多面辅助上下足功夫,推出了“灵活组投”“独投追加”“联纵投资”等多组产品。
    在投资的途径上,摆脱了“熟人介绍”这种看似稳定安全,但过于僵化古板的传统模式。从现在发达的互联网模式、区域链模式中,摸索出了一套全新的、新颖的、高效的投资途径模式。透过云平台,大数据的整合分析,去挖掘客户、优化客户和整合客户。把零散的客户信息,制作成精准的客户信息库,在信息库里去寻找潜在客户,做到“有的放矢,箭无虚发”。并且通过自有客户信息库去排除潜在风险客户,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的高效反馈。
    二、回报与投资并存,利益与风险挂钩。
   “回报与投资并存,利益与风险挂钩”。这是股权投资的核心思想,想在股权投资中获取更大的利益,就必须认清股权投资的风险点在哪里,如何去规避风险。通过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实践摸索,公司制定了一整套完善高效的风险管理制度。从而把风险的发生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从而提高了自身抗风险能力。
   (一)项目立案经理抓
    通过专职项目经理人,去挖掘项目、开发项目、发现项目,去寻找更多可操作性的好项目,爆发项目。公司高层不参与,不干涉,不打招呼,把市场还给市场,让专职经理人更多的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去辨识项目。杜绝“领导说行就行,不行也上”的人治模式。
   (二)项目审核终身制
    第一步的寻找,第二步的风控。风控是项目的灵魂所在,所以公司在项目审核上提出了全新的概念——终身制。在每个项目立案后,单独从风控委员中,随机挑选出5名委员,进行对项目审核,避免“老人老标准”的僵硬模式。这是在风控项目上的重大创新和改革,把责任落实在人,确实对每一个股东负责,对每一个项目负责。把人为风险进一步降低,大大增大对项目客观评价的能力。
   (三)风险测评提问题
    在审核后,风险测评委员会在对项目进行风险测评。此次风险测评就是提问,不当和事老。在风险再一次剖析和深入分析。从而让整个公司对风险有一个全面认识。此次测评不是把风险无限夸大,而是把可能性尽量面面俱到。
   (四)资产保全来完善
    风险是不能完全避免的。所以事后的补救及应急措施是投资的“降落伞”及“救心丸”。对所投项目的投后管理,触发“退出条件”的敏感监测,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的“三及”模式。把发生风险后的损失,降至最低。从而保证全部投资者、股东的权益。
    三、屹立今日、突破未来
    近一年多来,随着全球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与利率上行压力,资产估值与退出压力备受关注。与此同时,私募股权的需求依然旺盛,活跃的产业并购重组可以继续为基金退出创造有利条件,海外市场呈现资金募集活跃、资产价格高估、退出压力逐渐上升等趋同性特征。
    在资金募集方面,全球私募股权市场处于较为宽松状态。根据英国咨询公司PREQIN的统计,全球私募股权的季度募集规模和平均单笔募集规模不断屡创新高。从2016年至2017年,全球宏观经济增长经历了一个短波动周期的触底反弹阶段。2018年上半年的募资总规模已经逼近全球金融动荡之前2017年上半年时的记录。照此速度,2019年全年私募股权融资规模有望创新高。
    公司将抓住此次的新机遇,加强对市场的敏感性,对产品架构,行业分析,资金投入加大改革力度,紧跟经济形势,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而现有资产进一步提升和扩大。
    成都创新连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将紧跟“改革的春风”,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积极发挥一个民营公司的能量。让公司受益改革,也将改革深入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