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南充生产力促进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1 15:46:05 浏览:
    中心简介:南充生产力促进中心紧紧围绕南充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产业发展方向,通过整合社会科技资源,为企业提供成果转化、技术咨询、技术转让和人才培训等科技服务,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南充生产力促进中心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是省科技厅认定的我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机构,中心现有专兼职从业人员20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5人。
    一、 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 “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南充运管中心建设
    1、宣传培训
    截止2018年10月,今年市平台联合区县平台先后开展市县两级管理员、信息员、专家培训6次,开展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培训1次,共培训900余人次。并且充分利用南充市科技局组织的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活动,以及运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对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进行宣传,印刷、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册。在此期间中心共编发了扶贫工作简报6期,并上报市科技局及省平台。今年市级开展一场农业先进适用技术100人的培训任务完成。
    2、现场服务
    应南部县大堰乡纯阳山村食用菌产业园请求,中心派遣南充市专家组到现场进行现场技术咨询服务一次,实现专业技术人员与农村产业企业及农户的有效对接,点对点服务。
   3、截止2018年10月,全市共录入专家2325人,其中市级专家482人、县级入库专家1843人;信息员共录入5921人;收集科技示范户172267户。全市共收到咨询需求信息13088条,其中今年新咨询4367条,反馈到市级解决咨询需求信息1000余条,市平台对辖区内咨询需求信息完成情况抽查回访400余条,回访率达到10%。
    4、收集供给技术、地方特色产业信息,龙头企业,技术支撑机构等信息100余条。
    5、完成了2017年第二次科技扶贫服务类项目申领审核工作。全市共产生72.5万元服务补助,其中发放市级专家服务补助26.7万元。
   (二)积极协助市局承办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南充)大赛工作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南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要求和新一届南充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施155发展战略、建设成渝第二城”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南充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征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面向全社会征集解决方案,攻克南充产业企业关键共性技术难关,促进产业升级,助推经济转型发展,推动南充大城崛起进程。围绕区域性五大千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征集技术需求200余项,通过分析遴选对外发布103项,通过官网平台、新闻媒体公开发布,高校院所精准推送,挑战者定向邀请等方式,截止10月共征集到53个解决方案。
   (三)开展技术合同交易认定登记服务
    为完成2018年省上下达的1.3亿元技术合同交易登记任务,中心积极开展了技术合同交易登记及税务优惠政策培训,共培训企业近260户。截止11月已经完成技术合同交易认定登记1.7亿元,超额完成了省上下达的2018年度我市技术合同交易认定登记的目标任务。
   (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认定
    为规范南充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评价和管理,进一步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高校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南充生产力促进中心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审核工作。截至10月,全市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数725户,线上参评企业613户,入库通过认证取得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的企业595户。
   (五)积极配合市局筹建了“12330”四川(南充)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与维权援助中心
    加快完善“12330”四川(南充)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与维权援助中心工作职责,确保中心正常运行。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权利人服务的宗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知识产权及关法律、法规,努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利用科技知识宣传日、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发放知识产权宣传册500余本,受理投诉电话1次,并及时处理。
   (六)完成科技统计工作
    按时完成2017年度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火炬统计、孵化器、众创空间年报统计、全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统计工作。
   (七)开展科技综合服务
    协助市局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2018年市校科技战略合作项目专家评审工作,按市局要求组织专家承办省、市科技项目验收工作,共验收项目70余项。
    二、2019年重点工作:
    1、立足本地扶贫攻坚总体规划和目标,继续实施“四川科技扶贫在线” 专项, 推进全市运管中心建设
按照“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服务平台专项的总体部署,围绕构建科技扶贫服务体系的中心任务,根据省上2019年度下达给我市的目标任务,合理分解市、县二级平台的全年工作任务。在完成市级平台工作任务的同时,指导和督促县级平台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2、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服务工作
    完善技术转移中心的服务功能,积极开展技术引进、技术输出项目对接活动,组织参加省级以上区域性、专业性大型科技成果展示、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技术交易等技术交易活动。
    3、加强技术合同交易认定登记服务工作
    为完成2019年省上下达的技术合同交易认定登记任务,中心将配合市局加强与市国税局的联系,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将高校、科研院所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培养技术合同交易认定登记员,规范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力争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2019年度我市技术合同交易认定登记的目标任务。
    4、协助市局开展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
    积极协助市局开展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审核工作,按时完成2019年度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目标任务。
    5、完成市局交办的其他科技综合服务工作
    认真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火炬统计、成果评价、项目验收等市局交办的其他科技综合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