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成都海峡中小企业孵化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4 16:40:27 浏览:
    一、业务情况
    成都海峡中小企业孵化园是成都海峡教育科技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并进行日常运营的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是温江区委、区政府设立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目前聚集科技企业150余家,已建载体14万平方米。近年来,园区共引进“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4人、“成都市人才计划”专家2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余家,新经济种子企业4家,上市公司3家(其中一家被上市公司收购)。2016年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称号,2018年被温江区表彰为“温江区优秀民营企业”。
一直以来,孵化器不忘助力创业初心、牢记科技孵化使命,构建起“孵化生态”和“创业生态”两态融合,实现“金融创新”和“产业集聚”同频共振,形成“创业苗圃+科技孵化+产业加速”的全链条孵化培育体系。近年来,孵化器以产业赋能、金融创新为突破口,年对企融资1000余万元,同时不断增强孵化器的专业能力。在区域“双创”载体活力引领、新型创新创业社区生态打造等方面争当先行者、开拓者,不断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做出新贡献、实现新作为。
    二、特色亮点工作
    加强企业孵化培育工作,赋能在孵企业。有效发挥孵化器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辅导的优势经验,率先谋划,建立科技领域梯度培育企业档案,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在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前布局,2019年新孵化出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10余家;突出孵化企业在区域项目的申报工作,年辅助企业申报资金千万余元,在2019年温江区首批雏鹰瞪羚企业认定中,孵化器辅导在孵企业成功申报雏鹰企业4家,瞪羚企业2家;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上台阶,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阶段在孵企业实行差异化的梯度孵化培育方案,2019年成都市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培育企业申报中,孵化器10余家企业成功入库成为拟上规、成长型企业。
    聚焦科技企业,深化金融服务。2019年孵化器主动借力大平台、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对企融资工作,先后组织承办3次区级银企对接会,其中承办的2019温江区产融对接会中,10余家科技企业分别与多家银行成功实现产融合作,达成融资总额数千万元;抢抓中小企业融资政策优势,帮助孵化器内中小型科技企业取得银行授信数千万元。
    开展园区创新创业活动,推动企业发展,2019年孵化器举办各类活动40余次,为园区内创新创业企业(团队)、投资人等搭建起一个学习、交往、交流的平台,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定制开展了“产融对接会”“菁蓉训练营温江专场”“2019政策解读培训会”等形式丰富多元的活动,力求多维度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创保合伙”模式作为未来孵化器孵化服务迭代的重要手段,致力于构建更加体系化的创业孵化生态圈,搭建资源互通平台,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实现各方的合作协同,2019年11月,孵化器开展“首届创保合作论坛”,活动中2家意向合伙企业完成签约;在温江区2019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孵化器推荐并辅导的“百可欣”抑菌喷剂项目斩获创业组冠军。
    三、2020年工作计划
    深入开展产业研究,建立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三大产业发展信息库,深耕行业,为在孵企业及时提供相关产业前沿信息,创新深度服务模式;开展行业研讨、产业政策研究,加强载体与在孵企业在行业发展、渠道开拓等方面的联系,助力在孵企业发展,同时引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2家,加强专业技术服务供给。
    依托载体资源优势,整合现有产业资源,充分发挥孵化器资源聚合优势,计划将孵化器内5家以上企业对接到2家以上龙头企业产业链中,引领、带动在孵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落地科技成果转化不低于5项。
    提高科技金融服务水平,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继续加大“创保合作”模式覆盖面,搭建平台互通资源,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深入挖掘企业发展潜力,加大对孵化器内硬科技企业的投资力度,2020年孵化器自身对企投贷额力争达到千万元。
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布局,计划全年辅导企业挖掘新增专利数不低于20项,提升企业技术合同登记额度不低于500万元;协助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家,协助不低于5家企业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工作;再培育雏鹰企业、瞪羚企业5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