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成员风采 > 会员风采
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30 18:05:18 浏览:

一、 总体概况

    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电子科大科技园)由国家“985工程”、“211工程” 教育部直属管理的电子科技大学建设。是2001年由科技部、教育部共同认定的首批国家大学科技园。
经过15年的努力,电子科大科技园已经拥有四个园区(其中菁蓉逆向创新孵化基地在建),园区总面积达500余亩,已建成载体空间13万平米。电子科大科技园目前拥有两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与两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入园在孵企业超过300家,拥有创新成果630余项,入园企业收入累计150亿元,为地方纳税超过23.8亿元,培养高新技术企业26家。
电子科大科技园通过自身的“苗圃——孵化——加速——产业”的创新孵化体系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学生双实双业、孵化科技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十三五规划中,科技园将以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协同发展,为建设中国最好的科技园和打造新一代创新创业载体而努力。

二、 运营管理

    大学科技园由成都电子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简称资产公司)负责管理。资产公司是电子科技大学全资投资设立的资产性经营公司,代表学校管理学校经营性资产,是部属高校中唯一兼有学校资产经营职能与国家大学科技园运营职能的专业机构,也是学校对外投融资、科技开发、成果转化、经济技术合作交流等重大经营活动的唯一载体。

三、 组织体系

    为适应科技园快速发展需要,2016年成立了以学校分管副校长为主席的大学科技园统筹管理委员会,在专家咨询组指导下,分设政策研究、品牌管理、对外联络、智慧园区建设和秘书组,形成了一支专业、强大的科技园管理队伍,按照“一园多区”的统筹管理方式,极大地提升了科技园的整体品牌价值,并形成了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


四、 多园布局

    电子科大科技园四个科技园区在成都形成东、西、南“一园多区”的鼎立布局,形成了从苗圃到产业园的完整的产业孵化链。

   (一) 沙河科技园

    电子科大沙河科技园依托电子科大沙河校区,作为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起步园区,经过多年发展,已建设成为以孵化电子信息产业特质的小微企业为主的大学科技园区,功能定位于“苗圃和孵化器”。总面积约22000平方米,现有85家科技企业、46个创业团队入园孵化。其有中国千计划创业企业2家(其中之一获得2016年四川杰出创新团队)、省千人计划1家,新三板挂牌2家,已累计孵化毕业企业52家。成为2015和2016年的国家A级(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

电子科大科技园(沙河园)

(二) 西区科技园
    电子科大西区科技园位于成都高新西区,总面积约57000平方米,已形成以智慧型中小企业的加速器为主的科技园区,专注于中小微企业成长加速孵化,充分发挥中小型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的作用,承接苗圃成熟团队,向产业园输送优质产业化企业。目前拥有入园企业130余家,孵化服务科技企业200余家科技企业,其中2家成功登陆新三板,多家通过上市公司并购做大做强。

电子科大科技园(西区科技园)



(三) 天府科技园

    电子科大天府科技园位于天府新区,总占地面积约460亩,一期已建成5万多平方米载体,将全域布局“电子信息相关”产业,拟建成大中企业创新研发的集聚地,形成具有区域性产业优势和电子信息产业行业特殊的高端科技产业化基地;园区在孵企业56家,初步聚集了以陈星弼院士、罗迅教授(国家“千人计划”人才)等为首一批优秀创业人才和优质创业项目。

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
 
 

五、 服务内容

    科技园作为一个连接高校内外资源的服务平台,除了对内整合了电子科大各学院、校团委、科技处、校友企业中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等共同参与为企业提供孵化服务外,还通过多方面整合社会科技资源,联合开展对入孵企业的各种服务,目前服务平台所整合的社会科技资源和专业机构有30余家,提供的服务涉及创业辅导服务、知识产权服务、融投资服务、法律咨询服务、项目咨询服务、财务辅导服务、人才综合服务、项目对接和市场推广等方面。

六、 科技园特色

    电子科大科技园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学科特色,积极参与学校“一校一带”的战略规划,将学科优势与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发挥出自身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发挥助推作用。

(一) 建立完整的创新孵化体系

    电子科大科技园在成都的东、西、南三地分别布局,构建新兴电子信息产业黄金三角地带。建立了从“苗圃——孵化——加速——产业”的技术驱动创新孵化体系,形成了多种力量、多种模式、多种机制共同促进的正向驱动全链条孵化格局。特别是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强大的电子信息行业和学科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科园的企业集聚和孵化服务体系作用,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中心任务,走出了一条“大学+科技园+孵化器”的互利多赢之路。   

(二) 联动校友会与金融机构,打造创新金融服务体系

    电子科大科技园通过与各大银行、风险投资等多家金融机构共同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电子科技大学-金融蜂巢科技创新孵化联盟”,组织架构中设立金融财税服务中心,致力于为电子科技大学各产业园区及相关科技创业企业提供高效低成本的投融资服务和企业财税顾问服务。同时,联动电子科大校友会创投基金,帮助校友企业快速成长。

(三) 参与学校“双实双创”,打造科技园“双创·思比齐”品牌系列活动

    电子科大科技园积极探索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中心任务与各学院合作建立延伸服务实践平台。自2016年开始,成功打造科技园“双创·思比齐”品牌系列活动:活动共邀请了40名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举办了共计20余场分享会。“双创双创·思比齐”为研究产业科技前沿动态,分享科技成果转化经验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双创双创·思比齐”活动现场
 
   自2013年,连续四年,科技园充分利用2个国家级孵化器和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所建立起来的孵化服务体系,联合学校各学院成功举办暑期学校、夏令营、创新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大赛和创新创业周等活动,累计接纳学校实习实训6000多人次,接纳孵化学生创业团队60余个、学生和老师创业企业100多家,投资参股或控股学校科技类企业30余家,为学校“双实双业”工作的开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四) 建立专家导师团队,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科技园拥有签约导师50多人并建立了完善创业导师体制,注重成功的校友企业、研究机构以及校内多学科的导师融合,拥有一大批具备学科专业技术同时具备相关创业经验的导师资源。
科技园在2015年利用现代技术信息手段建设了科技成果的在线运营管理系统,整合了科技成果相关资源方及关键参与者:企业、教师团队、技术经纪人及平台运营者。


七、 园区荣誉

   电子科大科技园于2010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
   随着2014年与2015年沙河科技园与西区科技园先后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级孵化器”,科技园成为了拥有“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国家大学科技园。
   在2015与2016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评比中,沙河科技园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级A类(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评定,是四川省三家“A类”孵化器之一,也是唯一一家具有高校背景的国家级“A类”孵化器。
   2016年1月,电子科大科技园众创空间“电子科大蓝色工坊”(沙河科技园)与“蓝色蜂巢创业咖啡”(西区科技园)正式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管理体系”,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八、 入园企业及孵化业绩

   2011-2016年园区企业总收入超过137亿元,企业总利税15.6亿元,在园工作12500人次,创新成果 520余项。
   接纳和组织实习实训学生12000余人次。
   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6人,接纳归国创业人才30多人。
   累计孵化毕业企业120余家,近3年来,科技园在孵企业新三板上市4家,多家被上市公司购,15家获得融资,融资总金额超过6.5亿元。

九、 园区孵化和加速的优秀企业

   通过科技园不懈努力提供的特色优质孵化服务,已使如像华为赛门铁克、中联信通和成都宏明电子等120多家企业顺利毕业,尚有不少优秀企业留在园中。包括3家新三板上市企业:成都陆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都成电光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新健康成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被上市公司成功并购快速发展的成都成电医星数字健康软件有限公司。
成都电子科大资产管理公司暨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投入运营以来,结合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优势,围绕学校建设“双一流”特色型大学战略目标,以“一路一带”为牵引,树立“创新、特色、融合、开放、健康”等发展理念,着力在已有的科技园孵化体系基础上,打造以“电子信息+”为核心的双创孵化生态链。通过建立产学研融通平台,汇聚双创孵化资源,深度参与融合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