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成员动态 > 会员动态
构建政策体系 搭建创新平台 强化服务保障——高新区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释放创新发展动能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2 15:17:17 浏览:
    近年来,高新区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精准培养引进用好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为加快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努力争当新时代国家高新区建设发展新标杆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绵阳高新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是2001年12月经原国家人事部批准建立的全国第五家、西南地区第二家区域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站现设绵阳西磁科技有限公司、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绵阳安盟电子信息安全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西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灵通电讯有限公司、绵阳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六个企业分站。
    自2003年4月启动以来,先后招收、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17名,并于2003年8月、2004年6月及2006年10月分别荣获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四川省人才开发先进单位、省人事厅授予的四川省优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去年来,高新区针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需求,修订了《绵阳高新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办法》、出台了《绵阳高新区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对于新设企业分站在完成制定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明确管理机构和人员、提出博士后研究项目和博士后招收计划等建设工作后,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资助资金。
    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主持研发的科研课题获得国家级奖励的,一次性给予博士后科研课题组10万元科研项目经费资助;获得省部级奖励的,一次性给予博士后科研课题组5万元科研项目经费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经评审考核后,认定为优秀的工作站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给予每人每年8万元补助;考核结果为合格的,给予每人每年5万元补助。博士后研究人员期满出站后,继续留在高新区工作的博士后,给予总计30万元的薪酬补贴,从建立劳动关系的第二年开始分5年发放。对于当年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周转性住房,入住期限原则不超过2年。
    高新区一直把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搭建便捷的发展平台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充分利用绵阳高新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绵阳分院、四川省特聘专家等工作站,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积极引导各类高层次人才来区开展产学研活动。
    扎实开展中国创新挑战赛(绵阳)技术融合专题赛。不断完善“中国创新挑战赛(绵阳)技术融合专题赛”,用好“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加快推进优质人才项目落地。探索开展“精准滴灌”“筑巢引凤”两大行动,促进创新主体集聚发展,打造人才引聚“新高地”。
    实施“留才工程” 扎实做好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
    近年来,高新区加快建设新青年人才公寓,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畅通服务人才绿色通道,全面落实人才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服务保障体系。
下一步,高新区将不断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狠抓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工作经费投入,完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保障体系,未来5-10年,工作站将新招收、引进50名左右博士后研究人员来区创新创业,其中力促20名以上高层次人才入选国家、省、市人才计划。
 




(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