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成员动态 > 会员动态
西南地区清华校友同台比拼 14个优质创业项目脱颖而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3 16:33:15 浏览:
    2020年7月16日,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西南赛区决赛于成都市龙泉驿区梵木创艺区举行,来自西南各地区的二十八个优质项目同台竞技,最终十四个项目晋级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总决赛。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校友们、师生们,提供展示、交流、融资和成长的舞台和参与和对接的平台,形成互助共进的清华创业生态圈。
    本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西南赛区决赛由成都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指导,成都市科学技术局、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清华四川校友会主办,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组织部、成都市龙泉驿区新经济和科技局(龙泉驿区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员会、四川启迪、启迪之星(四川),成都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成都水木清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都龙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重庆清华校友会、云南清华校友会、贵州清华校友会、启迪之星(重庆/云南/贵州)、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成都市科技金融协会、成都市国际时尚联合会协办。
    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兴军、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刚、重庆市涪陵区科技局副局长刘建荣、重庆市涪陵区大数据应用局副局长龚力、中共成都经开区工委书记、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书记何勋、成都市龙泉驿区副区长杨伟、清华四川校友会会长颜家瑾、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之星董事长张金生、清华云南校友会副会长、秘书长万林、清华四川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费永刚、清华四川校友会副会长李健、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婉华,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各位创业导师、创投机构、协会联盟、高校代表、孵化机构、创业者代表,全国10余家新闻媒体代表,以及高校志愿者们等共2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共同见证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西南赛区决赛的圆满成功。
 
    多元社会力量  助力创新创业新发展
 
    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为本次活动致辞,她讲到清华大学与成都的合作由来已久,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健全长效合作机制,推动双方在战略发展、人才交流、协同创新、产学研以及产业集群重大项目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
启迪控股副总裁张金生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表示以成都、重庆为代表的西南地区是启迪控股着重构建的创新重要节点之一,启迪控股作为紧密连接校友的企业,非常愿意在各个方面为创业企业提供服务,发挥平台作用,为创新创业助力。
成都市龙泉驿区副区长杨伟对龙泉驿区创新环境进行了介绍,他重点介绍了龙泉驿区的区位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与良好的发展势头,龙泉驿以2021年成都大运会为契机,以全新城市规划为引领,其发展日新月异,让人感慨不已,目前龙泉驿区校地合作深入,正在打造校企合作生态链。

    现场揭牌仪式  协同融合发展
 
    在本届三创大赛的筹备阶段,大家通力合作排除众多困难,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才有了今天这备受瞩目的大赛。在活动现场举办了合作揭牌仪式:成渝融合基地揭牌、启迪之星(四川)与成都科技金融协会战略合作揭牌、四川启迪与成都市国际时尚联合会创新合作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活动正式启动。本次的多方合作是基于大家共同理念和共同发展目标的一次深度融合,是一次全方位、多维度的纵深合作,不仅涉及到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国家发展策略,同时也是不同行业与四川启迪之间建立合作良好开端。在今后的合作中,各方面将充分发挥在各自行业领域的优势,实现未来多方面的扩展共赢策略,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成都市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起到推进作用。
 
    专业评审团队  知名投资机构支持三创赛事
   
    本次赛事共有10余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其中既有来自深创投、水木清华等投资机构的资深投资人,又有来自互联网企业、科技领域的行业专家。评委针对项目的落地模式、市场定位、发展前景、竞品分析等核心发展点进行专业点评,全面衡量其水准和质量。
洪泰资本、水木清华基金、技转创投等多家创投机构,为大赛提供交流与投融资支持,通过链接优质项目资源,加强多方合作共赢,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清华创业团队、西南地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投融资平台。
 
    优质项目代表西南赛区  参与决赛活动
 
    来自西南地区各赛点的28个项目,以7分钟项目路演+3分钟评委提问形式,分为种子组、成长组、天使组进行比拼,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各显神通,并有2个项目达成实质合作意向,并完成签约。
    最终,“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及 5G 网络核心处理器电源管理系统芯片组研发”、“新冠病毒快速在线检测设备产业化”、“生a物防治“新宠” ——天敌昆虫产业化生产与推广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
    “乒动全川——乒乓球产业化发展”、“城市交通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洞悉人体光谱信息、掌握数字医疗健康”项目荣获二等奖。
    “用于油气井增产作业的水中放电等离子体冲击波技术”、“固态成像芯片及探测器项目”、“十七门精酿啤酒”项目荣获三等奖。
    “智慧水务综合管控平台项目”、“智慧家电荷网互动技术”、“射频聚焦等离子强光光源”、“‘大球兴’中国足球产业服务平台”、“敏亚科技/变压器技术革新者——打造电源的超级心脏”获得优秀奖,晋级项目将代表西南赛区参加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