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广汉市小镇星期六众创空间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6 16:39:33 浏览:
    省级备案众创空间——小镇星期六众创空间(以下简称“众创空间”)位于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易家河坝景区,距广汉市区10公里、离成都仅55公里。该众创空间由广汉市铭城科技有限公司斥资500万元,历时2年于2016年建设完成,并负责运营管理。众创空间定位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乡村自发建立的互联网+农业大众创业基地。
   (一)2018年业务工作情况
    小镇星期六众创空间孵化场地约13000平方米,入驻企业和团队16家,毕业企业4家,中介服务企业6家;在孵企业12家,在孵涉农企业4家,创业团队8个;其中创业服务性企业4家;文旅项目3家,创业导师10余名。以三义源大闸蟹、澳洲昆士兰龙虾、毅丽旅游等为代表的一批科技农旅企业落户三水易家河坝景区运营和产业化生产。
    党建引领、科创驱动、振兴乡村,2017年建立党支部以来,通过创建“小镇夜校”,被评为省级“农民夜校”示范校,2018年全年共计开展创业就业活动30余期,培训人数500余人。新建载体面积4000平米。
    2018年申报国家级“星创天地”孵化载体平台,已获国家备案通过。
   (二)2019年工作计划
    1、围绕积极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开展相关工作。
    2、提高入驻企业和创业团队数,计划达到20家以上。同时建设水产研究实验室,打造水产“专家大院”以及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
    3、增加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以及相关培训,计划达到30次左右,培训人数800余人,带动困难户10余户。
   (三)实施中值得借鉴的经验
    一是项目采取指标量化管理的办法,层层落实任务,实行严格的责任制,保证规范性指标的实现;
    二是农业生产有大小年之分,大年闰月必丰收,均衡发展是长效,科技兴农是根本,运用科学技术完善生产,直接服务于基层,保证产品品质;
    三是搞好宣传营销和技术培训,线上线下宣传营销相结合,多种模式多种方式灵活多变,对技术人才规范培训;
    四是技物配套解决技术不到位和投入不到位问题。
   (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对人才的培养,缺乏规范的培训,都是以经验积累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方式。
    2、融投资方面较为薄弱。加强融投资方面的培训以及项目金融对接工作。
    3、建议加大对众创空间工作知识科普,以及对项目资金投入的力度,以保证项目实施的规模和力度,加快成果的应用步伐,科技培训资金投入,提高农民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