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科技孵化服务载体联盟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成员风采 > 服务案例
机关算尽太聪明,天网恢恢终不漏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31 11:21:46 浏览:
    现代营销学之父科特勒在《市场营销学》中的定义,品牌是销售者向购买者长期提供的一组特定的特点、利益和服务,简单地讲是指消费者对产品及产品系列的认知程度。
    对于品牌,人们最为津津乐道的一个典故是关于可口可乐的。可口可乐的总裁曾说过:即使一把火把可口可乐公司烧的分文不剩,公司仅凭“可口可乐”这一品牌,就可以在几个月之内重新建厂投资,获得新发展。可口可乐的底气源于其品牌价值高达700多亿美元,连续多年在快消品品牌中排名第一。品牌的价值通过这样的一个典故如此直观的体现在改革开放发展中的中国商人前面,使不少的投机者意识到,原来无形资产的重点不在无形,而是真的是一种资产啊,于是,做为无形资产的载体,商标,成为了这些人的猎物。
    如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说,当利润达到300%,就会使人不怕犯罪,甚至不怕绞首的危险。当意识到窃取知名品牌的无形价值是一件低风险高回报的生意时,投机者便肆无忌惮的变身为狡猾的狐狸,誓要在知名企业辛苦创建的品牌上生生咬下一块肥肉来。这些一心“傍名牌”的投机者手段有高有低,低劣者假冒商标,以次充好;高明者则会尽可能利用商标审查制度中的漏洞给侵权行为披上一件合法的外衣——使傍名牌的侵权商标成为受《商标法》保护的注册商标。对于知名度极高的品牌,如何既能够通过商标局审查,又能够最大限度的使相关公众混淆误认,在笔者遇到的一件关于“郫县豆瓣”商标的维权案件中,充分的认识到投机者在注册商标时为了“傍名牌”而机关算尽。
    郫县豆瓣始创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愈三百年历史。时至今日,“郫县豆瓣”已成为郫县传统工业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一张四川的对外名片,川菜之魂——郫县豆瓣,已为中国公众广泛知晓并接受,是事实上的驰名商标。
    为切实保护“郫县豆瓣”这一传统品牌,加快豆瓣产业的生产升级,1990年由四川省郫县县委、县政府正式成立了成都市郫县工业协会,并于1997年申请注册“郫县豆瓣”证明商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于2000年1月21日予以初步审定公告,2000年4月21日正式核准注册,“郫县豆瓣”商标成为四川省成都市第一件证明商标。至今,申请人共注册了五件“郫县豆瓣”证明商标,涵盖了如下几种排列方式。

    即使已有了这些“郫县豆瓣”商标注册在先,但如上文所述,当利润达到一定程度,总是会有人利欲熏心,投机取巧。2015年7月,天策在对于“郫县豆瓣”商标的例行监控中,偶然发现了在30类调味品项目上一个名为“郫豆”的商标刚刚注册成功,因为“郫豆”与“郫县豆瓣”的整体差异性太大,本没有引起监控人员太大的注意,只是出于负责任的态度查询了一下唐某名下的其它商标,结果发现除了“郫豆”商标,唐某还有一件名为“县瓣”的商标同样刚刚注册成功,更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2年唐某申请了商标,可见唐某注册“郫豆”和“县瓣”的目的,就在于组合使用,实质上达到侵犯“郫县豆瓣”商标的目的。对外战争中毛主席曾提出了“化整为零”的游击战术,这一套被唐某人拿来将“郫县豆瓣”化为“郫豆”及“县瓣”,成功的通过了审查,并差点瞒过天策的监控人员,真可谓机关算尽了。
      天策在发现唐某的商标后,经“郫县豆瓣”证明商标注册的委托,分别对“郫豆”及“县瓣”商标向国家商标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无效宣告请求。商评委经过审查于2017年2月对两件商标的无效宣告做出裁定:除争议商标外,被申请人还在第30类商品上申请注册了与本案引证商标相近的商标,两商标共同使用在核定商品上无疑会导致消费者误认其商品来源,该行为具有明显恶意。争议商标商标与申请人引证商标商标及商标构成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已构成《商标法》第三十条所指情形,争议商标予以无效宣告。
       唐某机关算尽,将“郫县豆瓣”化整为零,通过审查;在无效宣告中,商评委接受了天策的意见,审查时充分考虑了两个商标组合使用的恶意,可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从上述无效宣告案件中,笔者有两点体会:
       1、对于知名品牌的“傍名牌”行为,手段越来越多种多样,企业及代理机构在维权时,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以更严谨、更专业的态度及早发现,及早处理;
       2、企业在商标注册时,应当充分考虑联合商标及防御商标的运用,郫县豆瓣商标如果仅只满足于商标的注册,而没有注册商标的话,其无效宣告的难度无疑会增加不少。
      2016年下半年,商标局取消了个体工商户申请商标时经营范围的限制,2017年,商标局开放了自然人网上申报的通道,同时商标注册规费下降为300元。这一系列的举措,增加了商标申请的渠道,减少了商标申请的费用,但同时,也降低了投机者的侵权成本。可以预见,各大知名企业的知名商标,很可能面临新一轮的傍名牌挑站。笔者希望借此提醒各位商标权利人,加大对于核心商标的监控,同时也告诫欲不劳而获的投机者,纵算机关算尽太聪明,但天网恢恢终不漏,反误了卿卿性命!
 
   
                                                                                      (四川省成都市天策商标专利事务所 供稿)